學校歷史

2018-2019學年
2019年7月17日
與福建省武平縣劉亞樓紅軍小學及文山幼兒園締結為友好姊妹學校。
2019年5月21日至25日
由校長林淑華修女帶領教師7人、家長2人及學生8人共18人前往貴州省從江縣幹團小學進行交流活動。

2019年4月7日
貴州省從江縣貫洞鎮教育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瞿慧昌、幹團小學校長楊勝學、教務主任、行政人員等六位來澳進行一連五天的駐校交流學習。
2019年2月28日至3月2日
由林校長帶領老師6人,家長4人,學生18人第四次到郁南建城縣進行兩地師生交流活動。並在羅旁小學進行籃球友誼賽。
2019年1月7日至1月10日
林校長、何副校長及老師共六人前往幹團小學探訪,瞭解學校情況,並擬訂兩校師生互訪交流學習計劃。
2018年12月15日至19日
在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安排下,由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周權助理、校長林淑華修女帶領我校二十名教職員進行五天四夜廈門交流學習。
2018年11月7日
與貴州省從江縣幹團小學締結為友好姊妹學校。
2018年10月5日
慶祝聖母玫瑰瞻禮及創校60週年慶典,同時也紀念會祖真福雅森頌·倪格爾修女創立「玫瑰道明傳教修女會」100週年的大日子。邀請了澳門教區首牧李斌生主教來校為我們舉行感恩彌撒。
當天並舉行新一屆幼童軍宣誓儀式。
2018年9月26日
設於操場的圖書角開幕啟用。

2017-2018學年
2018年5月10日至12日
林校長、何副校長帶領5名老師、4名家長和23名幼童軍學生,一行34人,到廣東省郁南縣建城鎮山區學校進行助學交流。
2018年4月4日
為慶祝創校60週年,於塔石體育館舉行親子體藝匯演。出席本次活動的主禮嘉賓包括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教區首牧李斌生主教、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浦海龍副部長、教育暨青年局龔志明副局長、天主教學校聯會周伯輝會長及中華教育會何少金會長。

2016-2017學年
2017年7月
紀念花地瑪聖母顯現100週年,於2017年7月組織合共十九位教友教師及來自慕道班教師到西班牙、葡萄牙、羅馬及梵蒂岡展開為期十天的朝聖之旅。並探訪了位於西班牙馬德里的玫瑰道明傳教修女會總部。
2017年5月25日至5月30日
林校長和何副校長帶領本校十四位老師前往貴州省荔波縣洞塘小學及貴陽市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進行探訪交流活動。
2017年5月3日至5月5日
由林校長和何副校長帶領9名老師,6名家長及27名幼童軍共44人,第二次到廣東省郁南縣建城鎮山區學校進行助學交流。
2017年3月15日
玫瑰道明傳教修女會總會長Raquel及諮議員Daisy探訪聖家學校。
2016年12月20日至24日
在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安排下,由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鍾睿處長及校長林淑華修女、何副校長帶領23位教師往重慶展開五天交流學習。
2016年10月14日至18日
校長林修女、何副校長及教師共4人往貴州省荔波縣洞塘小學視察所需資助、交流及探望留守兒童。

2016年10月8日
幼童軍第30旅成立15週年暨新一屆幼童軍宣誓慶祝活動,並印製紀念特刊。假萬豪軒酒樓舉行聯歡晚宴,出席主禮嘉賓有中聯辦文化教育部辛建波副處長、教青局教育處龔志明處長、澳門童軍總會理事會梁少培主席、黃健清總監、天主教學校聯會陳文彬副理事長、玫瑰道明傳教修女會貝格妮副會長以及各旅童軍領袖等。

2015-2016學年
2016年7月
師生組織了兩隊科學研究隊伍。利用餘暇時間,共同研究了兩件科學發明品---「運動脫水機」和「掃地機械人」,兩件發明品皆在「教育暨青年局」所舉辦的《小學生動手做研究計劃》中獲得「最佳研究獎」的殊榮。

2016年6月20日
校長林修女提出以宗教科的一個主題,為小學畢業生舉辦有意義及難忘的畢業旅行---「沙灘親子足印」活動。

2016年4月9日
幼稚園首次移師到永樂戲院舉辦才藝表演。

2016年3月18日
首次舉行「親子松山定向賽」上午9點在松山進行,教師、學生及家長約有1200人,場面壯觀。下午在塔石體育館舉行師生競技運動週閉幕儀式,主禮嘉賓有:澳門教區李斌生主教、中聯辦文化教育部石磊處長、教青局代表龔志明處長、澳門體育發展局潘永權局長、天主教學校聯會會長周伯輝神父、郭華邦理事長及各校校長等。
2016年3月10日
中聯辦文化教育部教育處 石磊副處長、辛建波副處長及程啟銀助理來校座談及參觀。

2015年12月28日至31日
在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鍾睿處長的協助下,校長林修女、何副校長及師生共22人,前往廣東省郁南縣建城鎮山區學校助學交流。此次助學交流目的是:認識祖國、探訪捐助的五間山區學校情況、教學示範,促進兩地師生交流學習。

2015年11月30日
慈善嘉年華籌得善款分配︰

( 1 ) 廣東省郁南縣五間村鎮學校及兩位貧困學生   澳門幣 $ 260,000.-
( 2 ) 華廈綠洲   澳門幣 $ 38,399.-
( 3 ) 澳門明愛   澳門幣 $ 30,000.-
善款總額: 澳門幣 $ 328,399.-
2015年10月29日
捐助奧比斯愛眼行動  MOP 91,470.- ,並獲白金獎。
2015年8月
裝修工程:
1. 更換全校光管為LED光管;
2. 分教處更換地膠.洗手間,鋁門。

2014-2015學年
2015年5月23日
假何黎婉華庇道演藝劇院舉辦「師生文藝匯演」,展示餘暇活動成果。出席嘉賓有教青局教育處龔志明處長、青年結社培訓暨輔導處陳旭偉處長、辦學實體代表鄭德蘭修女及各校校長等。

2015年5月15日至19日
校長林修女、何副校長及教師、內師一行5人,前往重慶市巴蜀小學參加小學教育巴蜀峰會活動,並與巴蜀小學藍湖郡國際學校舉行締結友誼學校簽約儀式。

2015年5月13日
捐款澳門幣 $119,760.-予尼泊爾地震災區。
2015年3月31日
捐款澳門幣 $ 111,535.-予蔣麗欽女士 (車禍喪生校友吳輝彬母親 )。
2014年11月23日
慈善嘉年華籌得善款分配︰
( 1 ) 石磯小學   澳門幣 $ 190,000.-
( 2 ) 雙崗小學   澳門幣 $ 34,751.-
( 3 ) 華廈綠洲   澳門幣 $ 30,000.-
( 4 ) 澳門明愛   澳門幣 $ 101,123.80
善款總額: 澳門幣 $ 355,874.80

2014年10月20日
捐助奧比斯愛眼行動  MOP 77,678.-,並獲白金獎
2014年8月
裝修工程:
1. 多功能禮堂
2. 電腦室伺服器總機房及中樂室
3. 會議室(行政辦公室內)及儲物室
4. 小賣部美化
5. 教學樓走廊及分教處防漏
6. 課室更換黑板及課室維修地台
7. 球場及室內操場防撞及照明
8. 美勞室加裝冷氣通風系統及洗槽

2013-2014學年
2014年1月19日
參予教育發展基金假澳門科學館舉行“2013/2014學年學校發展計劃成果分享會”---- 汽球紥作
2013年11月12日
慈善嘉年華籌得善款分配︰
( 1 ) 雙崗小學   澳門幣 $ 218,700.-
( 2 ) 菲律賓海燕風災   澳門幣 $ 40,000.-
( 3 ) 華廈綠洲   澳門幣 $ 16,287.90

善款總額: 澳門幣 $ 274,987.90
2013年10月30日至11月23日
於教育暨青年局轄下教育資源中心子瞻廊舉辦“生活體驗”師生視覺藝術作品展。
2013年10月8日
捐助奧比斯愛眼行動  MOP 76,446.-。
2013年8月
裝修工程:
1. 行政辦公室
2. 學校大門鋼拉閘

2013年5月8日
捐款澳門幣 $85,153.50予四川雅安地震災區。

2012-2013學年
9月新學年:
1.實施學校教育發展三年計劃;
2.實施2012-2015品德教育計劃。
6月6日
校長帶領教師及家長代表到政府總部公開向行政長官遞信,"抗議民政總署管治失當,無管治理念,在義字街學校騎樓安置小販,阻塞通道,影響家長、學生出入、影響學校運作。
暑假更換全校冷氣機。
4月5日
學校第四次組織師生共三十一人,再探訪岳西毛尖山四河小學及上舍中心學校,並資助該校更換校園廣播設備。 前往岳西縣大別山區探訪正在重建的北庄小學,贈送該校學生運動用品。
2月10日
舉行聖家學校幼童軍第30旅成立十週年慶祝活動。印製成立十週年特刊、舉行別開生面的晚宴慶祝活動。邀請教青局梁勵局長、澳門童軍總會代表、以及歷屆聖家學校幼童軍第30旅之領袖、幼童軍、家長參晚宴慶祝活動。
2011-2012學年
10月16日
學校第三次組織師生、家長共二十人。再次探訪安徽省岳西毛尖山四河小學及上舍中心學校為資助重建的四河小學主持啟用儀式,並與上舍中心學校學生進行才藝交流活動。
9月新學年開始
參加教青局<倡建健康小賣部>計劃,並獲評為健康小賣部。
暑假整修學校操場及校園安全設施。
2010-2011學年
暑假,修會撥款整修A座石屋走廊。
4月19日
學校第二次組織師生家長共有十五人。前往安徽山區探訪交流,延續兩地學生的情誼。第二次的探訪交流活動在當地教育局徐書記陪同下,到岳西縣毛尖山的上舍學校及四河小學視察資助項目。
2009-2010學年
9月新學年開始
一、實施新的學生學習成績評估:
 1.更新成績表系統,優化學生評核制度,並減輕學生的考試壓力。
   K1---不設測驗及考試,但會於每一單元完成後派發單元評估表,亦會於上    下學期各派一次總結性評估表。
   K2至P5---由四段考試改為上下學期各考一次試。
   P6---因要出外考中學,故上學期仍保留考二次試,但下學期則改為考一次    試。
 2.利用羅氏模式RASCH MODEL評核理論及統計軟件進行「基線評估」計劃(BASE-LINEASSESSMENT)評估學生學習能力。在一個學年中,以具有能力指標的題目對學生進行三次[學年初、學年中及學年末]的評估,分析及並提供有效及科學的數據。透過分析不同級別學生的能力表現,改進課程、教學、評核及學生學業輔導等工作。
二、全面發展學生潛能,推行一人一體藝計劃。
 1.逢星期五每日放學後,全校學生參加興趣班。讓學生選擇。
 2.每日放學後及星期六上午開辦各類興趣班供學生選擇參加。
三、推行三年的品德教育計劃。
 1.訂定品德思想教育七大主題:關愛、互助、珍惜、感恩、負責 、尊重、誠實七大主題;
 2.提升學生的品德思想及良好行為態度。
9月16日至10月17日為期一個月
在教育暨青年局教育資源中心子曕廊,展示本校以“愛國情,感恩心”為主題的師生作品展。
5月22日至5月28日
學校第一次組織師生、家長等共十二人,到安徽省懷寧縣探訪第一間資助的旨田小學探訪交流,並住宿在當地學生家裡,體驗農村孩子的生活及刻苦學習的精神。
2008-2009學年
12月12日至16日
校長林淑華及副校長何佩儀到安徽省視察,探訪懷寧縣清河鄉重建後的旨田小學的師生,並到响腸村板橋小學受災情況。
9月新學年開始
正式啟動學校校本感恩助學計劃。
4月12日
慶祝建校五十週年,以感恩為主題,舉行感恩嘉年華慶祝活動。邀請社會文化司崔世安司長、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譚俊榮主任、教青局蘇朝暉局長、何絲雅副局長等蒞臨參加。
2007-2008學年
12月19日
舉行邁向50週年感恩祭。
9月份新學年
學校師生於2007年3月在雲南省紅波頭長坡腳山區,捐助興蓋的第一間學校--道明2學校及一座蓄水窖 落成啟用。
9月
增設醫護室,聘請學校醫護人員、閱讀推廣人員、餘暇活動人員及資訊科技員。每日放學後,增開各類餘暇活動興趣班。
9月新學年開始
啟動邁向建校五十週年系列慶祝活動。
2006-2007學年
3月份
發行「聖家園地」季刊創刊號。刊登學校訊息、師生校園生活及學習成果。
2005-2006學年
9月新學年開始
推行學校健康促進計劃,除了硬體設施都以學生安全舒適為考量之外,在課程、環境、飲食方面安排亦都以學生身心健康設想。每週輪流為學生舉行慶生會,讓學生體驗生命的美好,進行另類的生命教育。
2月1日
何厚鏵特首蒞臨本校參觀指導。陪同的政府官員有社會文化司崔世安司長、教青局蘇朝暉局長等。
2004-2005學年
11月8日
將一年一度的慈善園遊會改名為「非一般慈善嘉年華」。師生共同發揮創意,以創新思維,將傳統的攤位慈善園遊會添加新元素,變成學生才藝匯演,讓慈善園遊會變得更有活力和吸引力。
2003-2004學年
9月新學年開年
實施 2003--2008年,五年教育方針:
讓所有在聖家的孩子都擁有一個快樂的童年,愉快的學習,健康的成長!
  1. 全面實施愉快、創思、多元、開放教育;
  2. 加強品德思想教育、愛國愛澳教育。每週一舉行升旗禮、專題短講;
  3. 陶冶學生身心。校園「名曲欣賞」,於早會、下課時播放;
  4. 增加音樂、體育課時、增加下午休息時間;
  5. 發展學生才能。增設繽紛星期五興趣班;
  6. 增加課外閱讀、參觀活動。
2003年5月3日
舉行籃球友誼賽。
2003年4月26日
舉行慶祝典禮暨開放日,晚上舉行聯歡晚宴。
2003年2月15日
舉辦創意慶元宵。
慶祝建校四十五週年舉行一系列慶祝活動。
2002-2003學年
12月14、19日
分別舉辦幼稚園、小學才藝表演。
12月13日
舉行建校邁向45週年感恩聖祭。
9月新學年開始
小學部學生更換新款運動服及校服領呔。
2001-2002學年
10月27日
成立澳門聖家幼童軍第三十旅 。
9月新學年開始
每週星期一早會時舉行「升旗禮」,灌輸學生愛國、愛校、愛家的意識。
1999年
9月新學年開始
幼稚園學生換水手裝新校服、及藍白色運動服。
1998年
5月2日
校慶聯歡晚宴。
4月30日
慶祝建校四十週年暨教學展覽開幕典禮。
4月23日
舉行校慶感恩聖祭及學生才藝表演。
慶祝建校四十週年。
1997年
9月新學年開始
加入免費教育網。
12月份
修院遷出學校。經省會長批准,將修院遷出,把修院地方租借給學校,作為電腦室、舞蹈室、音樂 室、中樂室及總校務處。
1996年
暑假擴建總校務處,將行政各部門集中一起,學校行政管理電腦化。
7月修會出資購入於本校毗鄰惠愛街112號地下物業,做為幼稚園的分教處。
1993年
慶祝建校卅五週年
6月13日
舉行開放日。
6月12日
慶祝建校卅五週年感恩祭暨教學展覽開幕典禮。
6月4日
舉行師生感恩祭。
1991年
林淑華修女接任校長職務。 
1991年6月
林淑華接任校長職務,實施素質教育,推行愉快、創思、多元、開放四大教育方針。
訂定教育總目標:讓所有在聖家的孩子都擁有一個快樂的童年;愉快學習,健康成長!。
注重環境教育、校園文化、美化校園。
開辦各類才藝興趣班,多元發展學生才能,豐富學生課餘生活。
利用天台空間增設乒乓球室。並利用天台綠化,重新規劃成為自然生態教學觀察區,做為教育之用。
1982年
向主教府貸款維修校舍。
1981年
陳南英修女再接任校長職務。
1978--1980年
鄒玉儀修女接任校長職務。
1974年
澳門教育司批准立案。陳南英接任校長職務。
1972年
開設夜間小學部。為當時在職青年提供進修學習機會,至1976年停辦。
1971年
6月第三座校舍落成。
1970年
區瑪利修女接任校長,由修會出資賠補炮竹廠搬遷費,並動工興建第三座挍舍。
1969年
7月舉行第一屆小學畢業禮。 畢業班學生人數為12人。
1967年
10月第二座校舍五層高的教學樓大樓落成。並設有操場供學生遊玩休息。
開設女子宿舍及工藝班,招收由中國、越南、緬甸來澳之女青年,培訓其謀生技能。
1966年
莫羅撒修女接任校長,興建第二座校舍。由於學生人數不斷增加,遂由總會及天主教福利會資助,動工興建第二座校舍。
1963年
開辦小學,首先增設一、二年級。
1959年
開辦幼稚園,林瑪利修女為首任校長。為托兒所已屆學齡之孩童提供就學機會。由於學童漸增,院舍不敷應用,遂由院長林瑪利修女策劃籌款,得到澳門教區、德國仁慈會、天主教福利會及聯合國難民機構等資助,將第一座校舍加建第三、四層樓。
1958年8月
聖家學校辦學團體乃玫瑰道明傳教修女會所。
於1958年首先開辦托兒所。A座石屋建築物分上下兩層,樓下除了闢為免費診所外,亦兼作福利會分派救濟品處,為貧苦大眾服務。修女並在晚上開設慕道班,傳佈福音。